还不了解:末年的读者,下面奇闻网小编就为大家带来详细介绍,接着往下看吧~东汉末年,为什么成为宦官和的掌上玩物
东汉末年,宦官和外戚专权,双方你来我往,把大廷弄得乌烟瘴气。那么,为什么皇帝要重用宦官和外戚呢?
其实,也不怪皇帝,确实也是他们无人可用。因为汉朝没有科举制度,实行的是察举制度,人才的选拔全都依靠的推荐,而各个门阀也只会推荐自己的族人门客,这就使得皇帝只能依靠各大门阀管理国家。如果皇帝,比较强势,则皇帝会利用皇族宗室的力量压制门阀力量,使他们为我所用。
但是,东汉末年,由于出现了几任短命的皇帝,所以造成了之后的继位者都很年幼,不能亲自执政的局面。这时就形成了主弱臣强的局面,而幼年皇帝又不敢借助同族皇室的力量,因为其他皇族也,也有皇帝的继承权。所以皇帝也就只能利用皇帝近臣――宦官的力量和外戚(皇帝母亲一族)的力量了。,随着宦官和外戚权力越来越大,他们也开始对皇权产生威胁了,以至于后来皇帝都一度成为宦官权臣手里的玩物了。如此,国家岂能不乱?
- 随机文章
- 热门文章
- 热评文章
- 物质本能汇合被形容为万有引力?万有引力之谜有望被破解?
- 航天史奇迹:SpaceX猎鹰9号回收火箭确定可再用
- 中日合作发现113号元素,无奈定名“日本”
- 航天飞机成为历史?美国不玩印度玩
- 2000岁古树将被克隆:活久见,见自己?
- 技术落后:英国关闭最后一座由本国企业运营的核电站
- 手机用多了,会引发哪些病?
- 好奇号火星玩自拍:纳米比沙丘尘埃布满火星车
